2018/01/13 13:05

大林蒲遷村 看見城市難民悲歌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500家工廠進駐,891根煙囪聳立,被重工業包圍的大林蒲,2019年即將消失,看見城市難民悲歌,張燈結綵,為大林蒲聚落增添了難得的喜慶和色彩!2017年12月9日,鳳林宮睽違39年迎來盛大的建醮大典!但喧囂的背後,卻瀰漫著隱隱的哀愁。

因為高雄市府、和行政院取得共識,2019年1月、將啟動大林蒲遷村計畫!這是台灣史上,第一起因為空污等環保因素、集體遷村的案例,1萬多位居民,離開故鄉進入倒數計時!最後一回的建醮,焚香祝禱,期待大林蒲的精神能像渺渺清香綿延傳承!

320年來,鳳林宮承載著大林蒲居民濃厚的情感和歷史!一旦遷村計畫啟動,神明和宮廟也得遠離故土!2017年8月4日,高雄市府公布「大林蒲遷村全面普查結果報告」,號稱有九成民眾贊成遷村,比例之高,讓延宕30年的遷村計畫有了合理性,居民心境陷入拉扯!

2017年底度過悲傷的百年校慶,鳳林國小師生感慨萬千,800多枝煙囪下的老師孩子,未來該何去何從?經濟與環境難以並存。大林蒲遷村計畫,高雄市政府捨棄「徵收」的強制手段,提出「住商建地、一坪換一坪、蓋回原房型」,希望保障居民「居住權」!

集體遷村的地點,在11公里外小港區中安路草衙道附近,由中央協調交通部和台糖取得遷村安置土地!遷村預定地占地50公頃,但背後還藏有許多困難!最大的難題是,經費從700億喊到300億,中央和地方由誰來出?

另外,遷村土地分散面積還少一大半,如何爭取土地,仍然未解。大舉遷村居民會不會因而負債?小坪數土地又如何安居?大林蒲遷村案,已經開啟了台灣史上空污迫遷的首例。而我們更想問,大林蒲之後,下一個又是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