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13:29

上將梨遭寒害 嫁接折損率逾7成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天氣冷影響的水果,還有宜蘭三星鄉的上將梨,因為寒流太冷,梨穗嫁接有7成都失敗,無法發芽,現在緊急做第二次嫁接,就擔心又有寒流來,恐怕今年產量受影響。入冬首波寒流至今稍稍回溫,但之前連續好幾天的十度低溫,造成寒害!

宜蘭三星鄉上將梨的梨穗嫁接頻頻失敗,第一波嫁接受損率高達七成,梨花無法萌芽,果農每公頃損失將近一百萬,後續只好進行二次嫁接,如果又碰到寒流,今年的產量恐怕會減少很多。黃澄澄的梨子,汁多飽滿,位在宜蘭三星鄉,盛產的上將梨,因為好幾天的寒流影響,連續10度低溫,凍傷梨花,堆積成山的白色小花,不是枯萎,就是發霉潰爛。

早在去年12月開始,當地果農進行上將梨的嫁接,把優質的枝芽又稱接穗,嫁接在另外一株樹根上,沒想到這波寒害,讓果農欲哭無淚,三星鄉上將梨種植面積至少42公頃,入冬第一波嫁接,損失超過7成,每公頃約有四萬朵花苞,一頃損失將近一百萬,果農不放棄,考慮執行二次嫁接,也拿出法寶,像是小雨傘、破風網,替花苗防寒防雨,以防今年產量供不應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