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15:19

社大20年! 在地學習.學習在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回顧1994年,在教改風起雲湧的年代,台大教授黃武雄提出創辦社大的構想,四年後第一所社大在台北市文山區誕生,也從此開啟、社大20年的辦學之路!目前,全台灣已經有87所社大,每年學生超過30萬人。無論在建構公民社會、傳承地方文史、公益或環保議題上,社大師生都有深入的參與。究竟社大是一個甚麼樣的存在?從都會到偏鄉、為教育帶來何種改變?社大20年系列報導,一起來看。

社大20年在地學習學習在地,收書包,出門,傍晚五點多,路燈亮了!彰化縣二林鎮的陳大哥和蔡大哥,正準備出門上學去!一個騎腳踏車,一個騎歐都拜,目的地則是社區活動中心!這裡是二林社大的上課聚點之一,今晚的課程很特別,是把台語詩詞編成舞台劇!

您能想像嗎?同一天裡,不同縣市、不同鄉鎮,全台灣竟有超過數百堂課程、火熱登場,更為數十萬學員、開啟不同的學習面貌!來到宜蘭縣冬山鄉,宜蘭社大蔬菜班、把農田當教室,友善耕作、正要收成!社大興學在地學習、學習在地,這樣的辦學模式,挖掘出更多的台灣底蘊,也促成「地方學」的興起。

文山學、北投學、宜蘭學應運而生,也形塑出嶄新的地方價值。20年來、社大的發展、超乎預期也超出許多人的想像!開辦初期,超過6成的社大學生、只有高中學歷,但如今卻有9成的學生都是大學畢業!

但前瞻未來,社大也遭遇瓶頸。社大難題沒有場地長期寄人籬下,寄人籬下的悲涼,是許多社區大學的心酸,像是新北市的蘆萩社大和台北的北投社大,都曾面臨迫遷的困境。2017年12月28日,行政院會議通過「社區大學發展條例」草案,透過法制化、讓社大能安心永續發展。除了解決場地難題,也明定社大得以授予學分證書等學習能力證明。

2018社大屆滿20年,也是社大轉型最關鍵的一年。走過拓荒階段,突破困難與瓶頸,未來20年,如何兼具使命感與公共性,為終身教育開拓出一條新路,新的挑戰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