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14:56

景氣差湧歇業浪潮 搶救關店危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不少知名老店或企業,紛紛傳出關店歇業的消息!許多人憂心,這會不會演變成排山倒海的歇業浪潮呢!採訪小組進行調查,發現許多老店,像是六福皇宮和東區的火鍋店,都是因為不敵租金飆漲,只好含淚吹熄燈號!還有許多商圈業者像是台北的「皮鞋一條街」,則是面臨觀光客大量流失,店家無力負擔高漲的人事成本,有的乾脆關店,有的還在苦苦硬撐!

房東不願低價承租,店家付不起高漲租金,導致昔日的金店面,如今被夾娃娃機攻佔或是被特賣店取代!這波奇特現象,背後正隱藏著許多業者不願被房東租金綁架的心酸!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店面空置率,台北市東區2011年為1.5%,2018年已經達到8.3%,GO商圈從2.2%增加到6.8%,永康商圈也從2%來到5%,士林夜市商圈2018年是4.5%,師大商圈則是2%。

再看南部的高雄,原本火熱的火車站商圈,因為高鐵中心轉移,租金從每坪940元下降到644元,足足萎縮了31.5%!全台一位難求的金店面,紛紛高掛招租招牌,而許多業者更感嘆,觀光人潮不見了,人事成本卻不斷上漲,讓商圈發展陷入惡性循環。

來到台北市鄰近西門町的沅陵街,這裡是昔日台北人最熟悉的「皮鞋一條街」,近年來人潮銳減,生意大不如前,在這裡深耕三十多年,商圈促進會理事長張渭隆,看著商圈從繁華邁向衰敗!

產業界提出警告,若不正視危機,忽略應變,這波關店潮恐怕將擴大為商圈潰堤、甚至引發產業的全面崩跌!業者期待政府從房價,觀光,消費模式和發展在地特色多管齊下,擬定更具體可行的搶救經濟策略!而傾聽人民的心聲,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止血療傷,為台灣景氣和經濟找回榮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