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空中補給

邱哲政 葉耀天 報導

  最近我國向國外採購防衛性的武器,傳出了不少的好消息,從軍艦、軍機到戰車,似乎都有了突破,這也使得大家對我們的防衛能力,越來越樂觀,不過一談到武器,大家似乎都只注意到具有攻擊和防衛力的武器,像空中運補這種擔任後勤支援的武器,幾乎很少受到注意,其實在現代戰爭中,他們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有人說,美軍可以在波灣戰爭中獲勝,除了武器精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它迅速,而且有效率的後勤補給作業,而在整個後勤作業中,又以大型的空中運輸機,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美軍的空中運輸機,有三種不同的機種,C-5型銀河號運輸機,是其中最大型的一種,它的航程遠、運輸力大,在任何戰爭中都擔任,重要的後勤補給作業,一九八二年的格瑞納達戰爭,今年的波斯灣戰爭,都可以看到C-5龐大的身軀,在天空中忙碌的穿梭。基本上,大宗的軍事物資,以船運最符合經濟效益,但是戰爭講求的是時效,有些重要的武器,以及防護裝備,必須迅速送往前線,就一定要依賴空運。

  美軍的C-130力士型運輸機,是三種運輸機中最小的,但在美軍的運輸任務中,C-130使用量最多,地位最重要,C-130可在任何地形起降,不管是一般的跑道或沙漠,都難不倒它,目前不僅在美國,連第三世界國家都喜歡用C-130,我國空軍就以C-130,當做空中運輸的主力機種,C-130力士型運輸機,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的傑作,它可以運送戰略物資,也可以搭載傘兵,執行空中突擊任務,一架C-130可搭載64名全副武裝士兵,以及攻擊所需要的重裝備。

  C-130另一個特性是空中投擲,它可以運送25噸軍品,到定點時先由小降落傘,將軍品帶離機艙,然後大降落傘隨後張開,將軍品投擲在目的地,C-130力士型還可以運送大型軍品,如裝甲運兵車及指揮車,這種運輸能力使前線作戰的部隊,適時擁有強大的火力和機動力。

  C-130是短程運輸機,而C-141則是長程運輸機,它可以將軍品、人員從美國本土,直接運往歐洲及太平洋任何一個國家,C-141搭載的人員或軍品也比C-130多,在武裝人員方面,C-141可容納155名,是C-130的兩倍,而軍品方面,C-141是40噸,也比C-130多15噸。

  前面提到過,C-5銀河式是美國空軍中最大的運輸機,事實上,C-5曾保有世界最大的運輸機的稱號,長達數十年之久,它有130噸的承載能力,可同時裝上六部大型遊覽車,或者48部豪華的凱迪拉克大轎車,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C-5可以搭載大型戰車,甚至飛彈發射台,這種運輸能力,是C-130或C-141望塵莫及的。

  為了裝卸數量龐大的軍品,C-5具備幾項特點,它的前鼻和尾部都可以打開,以便迅速的裝貨或卸貨,另外,C-5可以將機身降低貼近地面,這使得卸貨的士兵可以立即卸貨,而不像一般的民航貨機,必須有特別的裝卸機器。

  雖然C-5銀河運輸機體積龐大,但是駕駛過的飛行員認為它操作靈活,不輸給它的「表哥」C-130運輸機。一架像C-5這樣的巨無霸飛機,至少需要七名機員,二名駕駛員,二名飛行機械官,及三名運輸官,負責補給品的裝卸和運送,在民航機中只有波音747的載運能力,和C-5能一較高下。

  目前只有美、蘇兩國,擁有這種超級巨鳥的運輸機,蘇聯近年發展出的安特諾夫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它和C-5一樣,前鼻可以開啟,以容納大型的軍用品,另外,它的機身也可以降低便利裝卸,不過蘇聯會發展這種超級大運輸機,除了軍事補給外,最主要是要搭載,蘇聯正在發展中的太空梭。

  紐約時報資深記者,也就是「權力遊戲」這本書的作者,海瑞克史密斯曾經說,美國人是個愛玩遊戲的民族,史密斯的話不僅可以引證在政治上,也可以延伸到軍事訓練上,美軍為了驗收空運補給能力,每年都會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教皇空軍基地,舉行空中補給競賽會。

  一九九○年的空中補給競賽會,有來自十個國家,39組飛行員參加,除了地主國美國外,還有英國、德國、法國以及以色列等國,總共有28組人,駕駛C-130力士型運輸機,二組人駕駛C-160,另外九組人駕駛C-141,競賽項目包括傘兵跳傘、重裝備投擲和定點著陸等三項,最後的勝利者可獲得,代表最高榮耀的摩爾將軍獎杯,為了公平起見,所有的外國參賽者早在一個月以前,就到達教皇空軍基地,以熟悉當地的地形,對美國人來說,九○年的競賽會格外重要,因為美國隊員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得到冠軍了。

  今年競賽項目採混合進行,重裝備和傘兵同時投擲和跳傘,美國傘兵是第82空降師,在一九九一年的波灣戰爭中,有非常優異的表現,這項混合競賽不僅測驗飛機上的機員,也考驗地面上的空軍指揮人員,地面人員在指定的降落地點,隨時通知機上人員,當地的天氣狀況、溫度,以及風力的轉變,除了飛行技巧測驗外,空中補給競賽會,也同時考驗地面運補人員,事實上,運補人員占了總分數的三分之一,這可以說是一項團隊精神表現的競賽,九○年的競賽會,最後由加州的63空中補給中隊獲勝,這也是C-141運輸機的駕駛員,第一次獲得這項殊榮。

  一九九○年八月二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為了表明反侵略的決心,立刻派兵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美軍先派遣空軍地勤人員進駐沙國,當時沙國沙漠中常有風暴,而且氣溫高達攝氏度左右,飛行作業相當困難,但是當時所有準備工作都按時完成,八月中美軍空降師,在運輸機源源不斷的載送下,先抵達沙國,抵擋海珊可能進一步的侵略,美軍當時的後勤補給,是先利用大型的C-5及C-141運輸機,將部隊及戰鬥物資運抵沙國,然後再由短程的C-130,送往各沙漠中的戰略地點,這整套縝密的運補計劃,使美軍迅速抵達據點,並在短期內建立起戰鬥的補給線。

  現代戰爭,不管是全球性或區域性的,都講求快速的武力部署,在緊迫的時間要求下,必須將戰鬥人員、裝備,及補給品運往前線,這種任務唯有依靠,強大的空中補給隊才能辦到,它是現代戰爭中使戰鬥火力源源不斷的重要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