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捍衛武士:幻象2000

羅升妤 林勳裕 報導

  法國國防部長喬克思昨天公開宣佈,我國打算向法國採購100架的幻象2000戰鬥機,他並且表示,法國應該考慮本身的短期、中期以及長期的利益,儘快的做出決定,這段談話顯示出,他贊成出售幻象2000給我國,這也是我國對外採購戰機的一個重要轉機,為什麼我國要採購幻象2000戰鬥機呢?幻象2000有哪些特殊的性能?

  近四十年來,達索航空公司幾乎就是法國戰機的代名詞,從一九四○年代末期開始,達索航空不但帶動了法國蓬勃發展的航空事業,更促成法國的軍事航空居於世界的領導地位,達索航空是由馬塞波奇所成立,二次大戰期間,他因為從事地下情報活動,以代號達索而聞名,因而在戰後,他將波奇航空改名為達索航空。

  一九五○年代是航空設計的重大轉變期,新的飛機,不論是飛行速度或高度,都比以往突破很多,而在五○年代,達索航空設計研發的幻象三號戰機,更是使達索揚名國際的代表作。幻象三號在一九六一年正式加入法國空軍服役,達索以新的三角翼理念來設計幻象三號戰機,而後三角翼幾乎成為達索戰機的註冊商標,幻象三號的基本設計是全天候的攔劫機,機上的雷達不但比當時的雷達縮小很多,並且更為精確,另外,幻象三號是單座戰機,因為機上的雷達便於操作,所以不像其他戰機,需要多載一名雷達操作員。

  幻象三號在速度上也有所突破,由噴射引擎和後燃器產生的動力,可達二馬赫的速度,是法國第一架能達到這樣高速的戰機,幻象三號不但能執行高空攔劫任務,它的空對地攻擊能力也同樣相當傑出,機上的標準配備是一具DEFA30厘米機關砲,它的空戰能力,在一九六七年以阿戰爭時,以色列以法國幻象戰機完成了毀滅性的攻擊,便可得到證明。

  在六○年代期間,達索以幻象三號改良發明了幻象四號,幻象四號是為運動戰略核武,而設計的大型攻擊機,它是法國第一架可以垂直起降,速度超過二馬赫的戰機,六十年代末,達索為修正三角翼的缺點,開始研究幾何形機翼,希望戰機能在低速飛行時更容易操控,而在高速飛行時阻力減小,在這樣的要求下,幾何形機翼的幻象3G戰機於是誕生了,然而幻象3G不盡理想,經過修正,達索改以較傳統的機翼來設計新戰機。

  一九七三年,幻象F1戰機正式出廠,F1是以傳統的後退翼為設計,它和幻象三號一樣是以攔劫機功能為重,不過七○年代強調的是多用途戰機,戰機必須具備空中纏鬥和地面攻擊的能力,而幻象F1戰機,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多用途戰機,不論是空對空、空對地、空對海,幻象F1戰機都表現優異,因此在七○年代,幻象F1戰機成為法國戰略空防的主力機種。

  進入八○年代,戰機設計上最大的轉變是操縱方式的轉變,早期的戰機,飛行員完全以手來操縱控制桿,隨著時代的轉變,機械化操縱已被電子控制飛行器所取代,而如今在CCV的概念下,一切的資訊都可直接輸入電腦,由電腦來自動操縱,輔助飛行員駕駛。所謂「CCV」概念是以操縱性優先,再決定形態的航空機,這是美國太空總署在設計F-16戰機時,所使用的實驗性概念,在F-16戰機成功的推出後,達索也不落人後的加緊研發自動操縱裝置系統,而最早配備這套先進的線傳飛控系統的,就是幻象戰機。

  對於追求高度機動性的幻象戰機而言,自動操縱裝置系統,不但增強了幻象的機動性,更增強了戰機的穩定性,同時還解決了航空設計上的困擾,在空中纏鬥時,戰機的靈敏度十分重要,有時候不但要迅速追到敵機後方,更要快速閃躲,然而通常穩定性高的戰機,靈敏度便不盡理想,有了自動操縱裝置系統後,遇到高機動性的纏鬥時,自動系統以電腦監控飛機的一切狀況,輔助飛行員選擇最好的攻擊角度,同時避免飛機處於不穩定狀態,甚至電腦還可按照設定的航道自動飛行,成為無人駕駛的狀態,有了這套自動操縱裝置系統,達索才能重新再用註冊商標的三角翼設計,達索利用這項新穎的科技,活用了三角翼的優點,同時修正了它的所有缺點。

  幻象200戰機在外形上,比較接近第一代的幻象三號,但是在性能上卻類似於第二代的幻象F1戰機,是屬於多用途的戰機,幻象2000的重量比前二代都輕了許多,引擎的推力也增強了,是具有高動運動性能的戰機,無論是高空快速目標,或瞬間接戰目標,甚至超低空的滲透目標,幻象2000都能精準的命中來犯敵機。

  幻象2000系列有五種機型,生產時以制空、對地攻擊和全天候防空等特地區分,幻象2000-C和2000-5主要是戰機的角色,可以配備現代的導向飛彈,執行長程和深入的攻擊任務,而幻象2000-N和最新一代的幻象2000-D,則是以2000-C改良的雙座攻擊機,機上的另一名人員可以專門負責雷達和武器裝置。

  幻象2000系列的差異在於機上配備的電子系統裝置,以2000-D為例,它的新穎電子系統和射控系統,非常適合於攻擊任務,在波斯灣戰爭期間,幻象2000戰機,以優越的電子系統和先進的導向飛彈,成功的摧毀了伊拉克的重要軍事目標。幻象2000戰機所攜帶最特別的一樣武器,是阿帕契疏離式飛彈,這種飛彈可以在距離目標十幾英哩遠外發射,可使戰機不必因靠敵人目標太近而遭受攻擊。

  而幻象2000-C和2000-5戰機,則主要是執行傳統的空中纏鬥任務,而近年來,空中交戰的致勝關鍵在於何方能在遠距離先發制敵,因此戰機上的雷達裝置和飛彈配備都十分重要,幻象2000配有魔法紅外線導向飛彈,以及馬特拉中距離空對空飛彈,以往的戰機,雷達只能側測到同高度或是上方的敵機,因此戰機的下方往往有死角,而幻象2000-5的先進的RDY雷達裝置,有能力俯視下方,搜尋敵機,使戰機有平面攻擊的能力。

  幻象戰機的作戰能力,在「沙漠風暴」作戰當中可以得到證明,當時法國派遣一個中隊的美洲虎,幻象F-1戰機和幻象戰機,駐守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空軍基地,防禦伊拉克的空軍來襲。

  法國的幻象噴射機,從六○年代起就大量外銷世界各地,而幻象三號更是在一九六七年,因以阿戰爭而聲名大噪,除了以色列藉重幻象戰機以外,南非空軍也以幻象家族的噴射機做為主力,其中部分幻象F-1和幻象三號戰機,至今仍然為南非空軍服役,然而南非軍方為了強化自己的空軍實力,以幻象三號改良研發而成的「印度豹」,大幅提高了幻象三號的機動性。

  最後我們要展望法國的明日之星疾風隱形戰機,以目前的幻象2000系列,可以滿足法國在九○年代的需要,不過在八○年代初期,達索已經著手研發滿足二十一世紀的戰機,就如同美國研發的F117隱形戰機,法國也研製了疾風戰機,疾風戰機有了革新的自動操縱裝置,數位化線傳飛控系統和光纖傳導系統,另外,它還具備了兩大特色,那就是超音速飛行和隱密性,傳統的戰機以後燃器讓噴射引擎產生高速,不過衝力雖大,但卻十分消耗燃料,另外,因為後燃器的裝置,使得作戰的範圍也受限制,疾風戰機以新穎的引擎,產生強大的衝力和超音速,在不使用後燃器的情形下,達到2.5馬赫的高速飛行。

  一九九一年,疾風計劃所生產的第一架戰機是疾風C,疾風C建襲了幻象家族的三角翼,外型流暢俐落,而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減低敵方雷達的偵測,讓疾風戰機在雷達上能接近隱形的地步,不過疾風戰機並不能完全的隱形,因為一架在機體造型上能夠完全隱形的戰機,它的機動性和作戰力勢必會減弱,因此在兼具隱密性和作戰力的要求下,達索做出了折衷設計,未來,疾風戰機不但要為法國空軍效力,同時也要為法國海軍服役,疾風戰機是多用途的戰機,能執行陸、海、空攻擊任務,因此法國打算以疾風戰機取代現有的七種飛機,迎向世紀,來自幻象家族的疾風雖然改了名種,卻依然承傳著幻象戰機的卓越空戰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