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截流合龍成功

綜合報導

  世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大陸長江三峽大壩工程,今天進行截流合龍,下午三點,原寬七百多公尺的河岸,最後的四十公尺截流工程,已經順利合龍。上午八點多,在中共總理李鵬的一聲令下,長江截流的最後合龍工程開始進行。

  隨著信號彈發射,排列在長江兩岸的一百多輛大卡車,輪流把巨大的石塊倒入江中;下午三點,正式的合龍典禮開始,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李鵬,都到場專注的觀看合龍最後階段,而現場的民眾和工程人員更是興奮的,期待這項創舉。

  長江三峽大壩工程被大陸稱為「跨世紀的水利工程建設」,截流工程是在興建大壩所在地的湖北省宜昌縣的三斗坪進行。這裡是長江在華中地區,橫幅最窄的地方,原寬七百九十公尺,分三個階段進行截流,而今天進行的是最後階段的四十公尺合龍工程,把長江主河床攔腰截斷,然後在附近六十萬平方公尺的基地上修建三峽大壩和發電廠。

  中共為紓解用電困難,同時治理長江洪災、發展航運,在一九九二年通過三峽大壩的興建案,但由於工程創下多項世界之最,而且還可能毀壞沿岸古蹟,以及涉及一百二十萬人口的遷移計劃,因此引起了各方關切。預計大壩在2003年完成,在2009開始發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