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鮑爾發言使台灣認清未來努力方向

廖宏祥 報導

  日前美國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在北京表示台灣不是獨立的,它並不享有國家主權("There is only one China. Taiwan is not independent. It does not enjoy sovereignty as a nation, and that remains our policy, our firm policy." 鮑爾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同樣如此表示)。而這段完全符合國際現實的談話在世界各國沒有引起任何意外,卻在台北各方引起震撼。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台灣人民長期認為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泛藍群體認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泛綠群體則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她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只有極少數獨派人士認為台灣尚未獨立,希望能藉由正名或更改國號,來達成此一台灣歷史的使命。世界上尚未出現台灣國,而中華民國也不是國家,這本來就是國際事實,美國政府與其他各國並不會隨之胡亂起舞;因此,鮑爾國務卿只是點出台灣政府長久以來的裝傻,也顯露台灣一直無法進入國際社會的真正原因,並不是世界各國均對台灣不友善或中共壓力所致。

  台灣人在戒嚴時期猶可視中華民國為外來政權,而台灣人民在軍事佔領下不能表明自己的主張,以此做為否定中國取得台灣的依據。而在民主化、總統民間直選之後,台灣人民已可發出自己的聲音;卻由於當政者長期的誤導,使台灣人民的選擇仍然錯誤堅持中華民國體制,結果是使國際社會誤認為台灣人民不反對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使台灣長久以來,一直陷入一個中國的框架,或成為中國合法併吞的藉口,立即且明顯地危及台灣的生存。

  然而,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由北京政權代表,也認為台灣目前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是國際社會並未承認也無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使得決定台灣歸屬的權利保留給台灣人民。基於此點,只有主張「一台一中」,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與中國無關的新國家,爭取各國給予國家承認,徹底拋棄中華民國虛幻體制:不去爭奪中國代表權、不再使用中國國號、不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爭取政府承認方式的建交國,才能符合國際法的秩序。最終目的即是使台灣成為一個國際社會,不得不承認的獨立國家,如此才有可能排除中國的併吞,在國際社會尋求新的生存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