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業尤科斯向美申請破產

蔡宜容 報導

  俄國石油鉅業尤科斯公司(YUKOS)昨天(15日)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企圖透過美方影響力,阻止俄羅斯當局拍賣尤科斯的資產。美方官員指出,這起事件可能影響美俄兩國關係。俄國第一大石油企業尤科斯石油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因行賄和非法逃稅等罪名,到現在還被關在俄國牢裡。

  俄國政府準備這個星期日要拍賣尤科斯部分產業,清還欠稅,尤科斯昨天緊急向美國德州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希望法院下令要求俄國當局暫停拍賣行動。俄羅斯官員堅持,只有俄國法院有權決定是否停止拍賣,但尤科斯指公司有一成股份由外國投資者持有,所以事件應交由國際仲裁。

  一場俄國政商鬥爭會不會演成跨國官司,美方態度將是關鍵。而在國際原油價格方面,因北美天氣嚴寒,全球需油量增加,刺激油價上升,紐約期油和倫敦布倫特原油(Brent oil),分別上漲了兩塊多美元,衝上近期內的高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