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日示威 上海民眾情緒失控

甘軒軒 報導

  中國各地的反日風潮真是一波接著一波,向來以經濟掛帥,很少碰觸政治議題的上海,今天竟然也有上萬民眾走上街頭,發起反日的示威遊行,示威民眾甚至以石頭攻擊當地的日本商家和使館區。

  最近幾個星期,只要一到週末,中國各地的民眾似乎就開始聚集在街頭,把反日遊行當成最重要的活動,就連一向自許為國際化商業都市的上海,也開始出現這樣的情況,好幾千人高呼抵制日貨的口號,手舉著各式各樣醜化日本首相小泉的海報標語,而一遇到日本店家,更是毫不客氣的,就以石塊伺候,每砸破一塊玻璃,就響起一陣歡呼。

  儘管這些示威活動表面上是在抗議日本教科書篡改侵略中國歷史,但事實上,日本最近在東海探勘天然氣引起的主權糾紛,還有積極爭取擔任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動作,恐怕才是激怒中國的主要原因。而相較於上海的群情激憤,上個週末才發動過大規模反日遊行的北京,這回卻顯得異常低調。大批公安駐守在天安門廣場附近加強巡邏,而北京的日本使館區也是戒備森嚴,因為明天,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要到北京和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會面,當面要求中國政府,儘速平息這波反日的風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