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簽署反恐法 引發人權爭議

徐華璟 報導

  美國向來以自由民主而自豪,想不到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今天簽署一份引發爭議的《反恐法案》,不但將允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設立「秘密監獄」,還容許刑求恐怖份子。

  美國國會參眾議院上月通過的一項爭議性的《反恐法案》,十七號由總統布希在白宮簽署生效。這個法案的重要內容包括:恐怖份子嫌犯從今後不再被視為一般戰犯,因此不享有《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中戰犯享有的權利,而且嫌犯只能審閱部份不利於他們的證據,也無法以海外法令對抗美國本土的《反恐法》。

  但這項法案允許中情局在海外設立「祕密監獄」無限期羈押恐怖份子嫌犯,而且還授權設立「軍事法庭」,以嚴厲手法起訴嫌犯,因而引發人權爭議,美國國內也有許多民眾對此感到相當憤怒。

  由於美國最高法院在四個月前做出裁決,認定布希設立特別戰犯法庭審判恐怖份子嫌犯,是逾越總統權限而且違反《日內瓦公約》。但《反恐法案》成立之後,美國就有了法源依據,可以名正言順地將蓋達組織(Al-Qaeda)和恐怖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黨羽繩之以,沒有後顧之憂。

  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將至,執政的共和黨和總統布希為了宣示他們的美國國土安全的政策,比民主黨強,所以趕在這時候通過這項法案,以爭取選票。(徐華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