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完工 白帝城將成孤島

  今天看見生命之河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看李白詩中的白帝城!三峽大壩工程完工,水漲高了、道路淹沒了,詩情畫意的白帝城,從此將成為一座孤島,如何在經濟發展、與維護物之間取得平衡?我們帶你了解。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坐著遊輪,隨著李白的詩盡攬三峽名勝,不過處處動土工程卻煞了風景。

  造橋的造橋、蓋房的蓋房,三峽大壩蓄水後,水位最高將升到一百七十五公尺,淹沒區域達六百三十二平方公里,一百一十三萬人必須移至高處或外縣市。四年前二期工程被淹了一半的民宅,現在已經消失得影無蹤。

  擔任導遊的張維說,政府起了新房子後,以一坪便宜市價一千塊人民幣的價格賣給移民,從土泥屋換到鋼筋水泥屋,她覺得挺滿意。不過昔日家園從此沒入水裡,還是有許多人滿懷不捨。

  搬運的大工程動的還不只是人而已,沿岸景觀能否維持?更是一大難題。以原本坐落在長江南岸飛鳳山簏的張飛廟來說,一百二十公尺的高度肯定淹沒,因此整廟搬遷到雲陽新縣。隔江相望的小盤沱,一千七百年的前江上風清依舊高掛,但部分文物仍然逃不了被毀損的命運。

  三百多公尺高的白帝城則是比較幸運的一個,水漲高了,樓梯變短了,但四面環水後,白帝城卻成了一座孤島,以後想要登高吟詩作對,除了搭船,八月完工的風雨廊橋,就成了對外聯繫的唯一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