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水母入侵 日漁民虧35億

俞姵箖報導

  全球暖化不但造成氣候變遷,還直接衝擊海洋生態。日本西北部沿海地區飽受巨型水母侵襲,這種水母身長兩公尺,重達三百公斤,數量之多讓沿海漁獲銳減,損失超過三十五億台幣。

  日本福井縣也就是鄰近日本海的若狹灣海底,出現大批的不速之客,當地漁民每天忙著趕走牠們。這種圓滾滾的海洋生物叫做越前水母,直徑超過兩公尺,而且重達三百公斤,巨無霸的體型,連漁民跟牠們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而且這種水母大量入侵,害得漁民辛苦捕撈的漁獲,不是被水母吃光,就是被水母的毒液毒死,魚網裡只剩多到數不清的水母,損失超過三十五億台幣。雖然這種巨型水母過去不時出現在日本海沿岸,但這幾年來數量突然暴增,甚至多到氾濫成災,海洋專家發現跟全球暖化有關,同時中國沿海嚴重的海洋污染,也是導致水母大量繁殖的主因,因此這場漁民跟水母爭奪漁獲的戰爭,恐怕還得打上好一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