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06:00

長江洪災10年罕見 損失慘重

綜合報導

  中國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大範圍暴雨,繼上週長江三峽大壩面臨建壩以來最大洪峰考驗後,暴雨再度來襲:水淹重慶、川西之外,黃河上游的陝西、河南等地也是暴雨成災。不僅造成嚴重損失,受災人口高達八千萬人,許多被水圍困的居民還得跟激流搏命,企圖換得一家三餐溫保。

  暴雨直下,黃河上游險象環生,許多人被急流困得動彈不得,搶救人員冒險強渡激流,一個個地把受困民眾送到安全地帶。長達一百五十公尺的接運線,腳下是湍急的水勢,稍有閃失可能就送掉兩條命。

  四川廣元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老家,在這的居民得拉著繩索才能過馬路。江邊炮兵部隊則忙著炮打江心的沈沒運砂船,以免阻礙河水的流速。上游水深及膝,下游的重慶居民一邊忙著善後,一邊擔心門坎外的水又漫進家裡。尤其,三峽大壩則準備迎接第二道洪峰來襲。

  近半個月來,長江流域三度發大水。中國防災單位表示,前兩次主要發生在長江中下游幹流及兩湖水系(鄱陽湖和洞庭湖),使三峽大壩首度面臨空前考驗。而第三次的這個週末,主要發生在長江上游及漢江上中游,連黃河上游也傳災情;水患之猛、災情之慘,為近十年來所罕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