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工受困70天獲救,舉世都歡騰

綜合報導

  受困在地底長達69天的智利33名礦工,終於在第七十天重見天日。這場世紀大搶救,智利國營電視台全程實況轉播,現場還架起大螢幕,讓焦急的家屬可以看到親人脫困的畫面。經過特殊設計,象徵浴火重生的逃生艙「鳳凰號(Fénix )」在今天(13日)上午正式啟用,並且在十一點十分,成功救出第一名礦工,接著以每小時救一人的速度,累計已經有八名礦工平安脫困。

  這場馬拉松式的救援行動,不但凝聚了受困礦工和家屬,更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來自三十九國,約一千七百名的記者也守候現場,連線報導,讓全球觀眾同步參與這充滿了人性關懷,感人的每一刻。鏡頭前這名七歲男童兩隻眼睛直盯著逃生艙隧道出口,結果救生艙出現,一看到爸爸的身影,他緊繃的情緒突然垮了下來。看到男童哭了起來,一旁的媽媽趕緊靠過來安慰他。

  第一名礦工阿瓦洛斯(Florencio Ávalos)在台灣時間上午11點10分脫困,最高興的莫過於他的七歲兒子;經過六十九天的漫長等待,一看到爸爸立刻撲上前。父子相擁的畫面,連CNN主播都感動得無法言語。作為第一位脫困者,阿瓦洛斯不想狼狽出場,因此他除了配戴必要的安全帽跟墨鏡,還刻意打點門面,精神抖擻接受全場英雄式的歡呼。

  31歲的阿瓦洛斯被選為第一名獲救者,除了他是經驗老道的礦工外,而且個性冷靜沈著;受困後機警地拍下地底第一手資料,而且身體狀況維持得很好,因此救難小組才指定他打頭陣,測試逃生過程的安全性。

  接著一個小時後,第二位礦工賽普維達(Mario Sepúlveda)出現在地面,他的妻子難掩激動的情緒,雙手摀住口鼻,一等丈夫走過來,立刻給予熱情的擁抱。賽普維達回到地面之前,特別準備一份禮物;他從袋子裡拿出礦坑的石頭,分送給救難人員,報答大家的救命之恩,並熱情的跟大家一一擁抱。重新呼吸新鮮空氣,讓賽普維達情緒激動,他衝向一旁的封鎖線,跟親朋好友們擁抱,並不斷振臂揮舞呼喊,現場氣氛欣喜若狂。

  由於礦工受困地點深達地底624公尺,在安全考量下,逃生艙以一分鐘至多四十公尺的緩慢速度行進;下去一趟要二十五分鐘,搭載一名礦工上來又要花十五分鐘,每救出一個人得花上一個小時。而且顧及地底跟地表的溫差,每一位礦工搭乘逃生艙,腰部都綁著心肺血壓監視器,全程監控他們的生命跡象。

  歷經四個小時,第一批的四名礦工獲救後,第二梯次生病礦工的第一人也終於被救出來。在全場歡呼聲中,受困礦工中最年輕的一位十九歲的桑切斯(Jimmy Sánchez)高舉一面足球隊旗幟,迎接他的重生。由於長期不見天日,讓他相當虛弱,精神狀況遠不及前四位獲救礦工。但從跟父親擁抱的一刻開始,他總算擺脫了惡夢。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這場馬拉松救援行動還要持續進行,但只要一切順利,預估台北時間明天晚間七點多,受困礦工可望全數救出,跟家人團聚,展開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