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18:58

最大危"機"! 澳航A380迫降星國

彭尚興 報導

  世界上最大的客機,今天差點發生空難。澳洲航空公司一架從新加坡飛往雪梨的空中巴士A380超級巨無霸客機,今天上午一度被傳出在印尼上空發生爆炸墜機。幸好只是飛機四具引擎的其中一具發生故障,蒙皮掉落。飛機在空中將燃料漏光之後,11點多緊急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機場,機上459名乘客和組員全部平安。這是A380客機服役三年以來,第一次發生重大飛安事件。

  4號上午9點多,印尼巴丹島上的許多居民,突然聽到空中傳來巨大的爆炸聲,接著又看到飛機機身碎片從天而降,還以為發生了墜機空難。還好,島上的警察和消防隊員經過一番搜索之後,除了這一大片紅色的鐵皮和一些金屬碎片之外,並沒有發現其他的機身殘骸或是屍體。

  這片紅色的機身蒙皮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原來這是澳洲航空公司A380超級巨無霸客機引擎後端的蒙皮。蒙皮因為爆炸而脫落,還好飛機並沒有墜毀,否則將是史上傷亡最慘重的空難之一。

  這天早上,澳洲航空編號QF32班次的A380空中巴士客機,搭載著433名乘客和26名組員,從新加坡的樟宜機場起飛,預定前往澳洲雪梨。沒想到起飛不久,機身左側的2號引擎就發生故障,而且爆炸,碎片就直接掉落在距離新加坡只有30公里左右的巴丹島上。這時候飛行員立刻通知樟宜塔台,並且開始在空中盤旋,把油箱裡面300多噸的燃料漏掉,以減輕機身重量。然後在11點多,緊急降落在漳宜機場。機上全體人員,除了飽受虛驚之外,幸好都沒有受傷。

  這架A380客機一降落,6輛消防車馬上就圍上去對機身噴灑化學藥劑,預防起火爆炸。同時,所有的旅客也從右側的艙門緊急疏散。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故障的二號引擎,蒙皮已經被扯掉了一大塊,露出裡面的噴射發動機。至於造成這起意外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當中。澳洲航空已經下令所有A380客機停飛,並進行檢查。

  A380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機,上下兩層甲板,最多可以搭載800名乘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