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撤紓困公投 全球股市鬆口氣

綜合報導

  今天包括台灣在內,全球股市都以紅盤作收,主要是因為希臘回心轉意、取消公投。不過全球金融危機並沒有就此化解,因為光是在歐洲,除了希臘,還是有好幾個國家也在破產、倒債的邊緣。

  正在法國坎城(Cannes)舉行的G20高峰會,整個議程都被希臘牽著鼻子走;英、美、德、法領導人聚在一起交頭接耳,說來說去其實只有一句話,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希臘聽話。結果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ios Papandreou)被連環疲勞轟炸之後,果然就乖乖聽話,一路殺回到雅典,在國會中宣佈,不玩公投了。

  希臘總理在短短三兩天之內反反覆覆,最大的壓力其實是來自國內。國會即將在台北時間週六一早六點,對他進行不信任投票,已經有執政黨議員也跟著輿論民意走,揚言要倒閣。

  要是巴本德里歐被迫下台,希臘政局將進入一段空窗期,新政府什麼時候接棒?會不會又拒絕歐盟紓困?甚至退出歐元區,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現在誰也沒把握。而且除了希臘,歐洲另外還有好幾顆可能會倒債破產的地雷,其中最風險最高的,就是失業率衝到25%的義大利。

  這就難怪G20高峰會暫時擺平了希臘之後,大家還是很頭痛。除了透過國際貨幣基金,承諾挹注好幾千億歐元的全球紓困基金,歐洲央行也突然宣佈降息一碼助陣,繼續挖東牆、補西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