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06:00

APEC登場 美中較勁意味濃厚

綜合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昨天在夏威夷登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代表馬總統出席,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各國領袖,一起坐上會議桌。歐巴馬總統以地主國的身份主持會議,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和大陸的「東亞自由貿易區」,互別苗頭的意味,相當濃厚。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熱情握手寒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進入會場和歐巴馬總統錯身而過,沒有特別交集,不過,座位安排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泰國副總理的中間,距離會議主席歐巴馬只有三個位置,也看得出來安排上的用心。

  美國經濟陷入泥淖,歐巴馬語重心長的呼籲加強區域合作,勾勒太平洋願景。法輪功的抗議如影隨形,和大陸僑民排排站,互別苗頭。夏威夷警方嚴陣以待,不過法輪功團體只有高呼口號,沒有拉扯衝突。

  兩天的APEC峰會圓滿閉幕,歐巴馬不但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和大陸相抗衡,還在歐胡會時,當面向胡錦濤表達人民幣升值的強烈立場。胡錦濤也毫不客氣的回應,美國貿易逆差不是人民幣匯率造成的。表面和諧的歐胡會,台面下卻是暗潮洶湧。中美雙方的經濟角力,在APEC落幕後才剛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