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12:00

美推動TPP 亞太9國經濟結盟

綜合報導

  另外一項重要的議題,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亞太經合會APEC上宣布,美國等九個亞太國家已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基本架構,不過TPP到底是什麼。其實這樣協議原先是為了因應金融海嘯加強亞太合作,未來希望在2015年完成95%的貨品零關稅。

  但大陸則不感興趣,因為零關稅、高環保對大陸未必有利,但實際上,這也是美中實力較勁的主戰場,崛起的大陸不希望美國介入亞洲太深。TPP全名叫作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是APEC旗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之一。

  日本首相野田在出席APEC峰會前,宣佈要加入TPP,這一來TPP區域將涵蓋全球35%經濟總值,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後續更多國家加入,TPP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影響力不小。

  TPP目標是2015年時成員國區域內95%的貨品降到零關稅,此外它推動高規格的環保及勞動標準,希望解決非關稅的新貿易障礙。說的更白一點,零關稅將使不符合競爭力的產品,像稻米、牛肉、紡織品等開放市場。更高規格的環保和勞動標準,將迫使亞太等國靠犧牲環保和勞工福利的產業被迫升級。

  因此目前南韓、日本農民勞工反彈聲浪不小,中國大陸雖然口頭上不反對,但骨子裡對由美國主導的TPP有意見,不希望幫美國抬轎,因為就目前亞洲的區域整合而言,東協加一、幾乎東協國家都聽大陸的,希望打入大陸市場。

  至於還在談的東協加三和東協加六,中國影響力不小,最重要的是當中根本沒有美國參與。日本媒體認為,日本加入美國主導的TPP,打亂了中國大陸的戰略布局,等於是以世界老大和老三聯手,把老二中國大陸晾在一邊,成嗎?胡錦濤在APEC雙邊會談中,已邀請日本首相野田年底前訪問中國,一起來好好談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