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12:00

我若加入TPP 工業受益恐傷農業

彭佳芸 林郁凱 報導  / 台北市

  TPP即將發展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台灣當然不能被排除在外,經濟部長施顏祥也表示,希望在五到六年內,要有重大進展,不過一加入,對台灣產業的衝擊是有好有壞,好的是包括機械、鋼鐵等產業,可能受惠,但是像農業、紡織、食品,可能在其他國家的競爭下,遭受衝擊。

  農夫耕田好辛苦,不過未來會不會更辛苦?台灣想要加入TPP,跟泛太平洋國家一起共享經濟利益,不過可能也要犧牲一些產業利益,像是農業、成衣、食品,本來有國家對外國產品,課關稅來保護,一但降為零關稅,可能禁不起外國的廉價農產品來襲。

  經濟部已經向美國表達,有興趣加入TPP,弱勢產業該怎麼辦?經濟部長施顏祥承諾,先做好各部門貿易自由化,會把衝擊降到最低,不過如果加入TPP,也不全是衝擊,包括鋼鐵、機械、汽車零組件等等,台灣原本就強勢的產業,出口零關稅之後,對產業發展更有利,所以不急,台灣至少還要花五到六年,做好準備,不要做被排除在外的經濟孤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