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18:58

311強震將滿1年 周邊輻射值仍高

張樂 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再過20天就滿一週年了,一週年災區仍百廢待舉,尤其是輻射陰影仍揮之不去。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第二度對開放福島核電廠,讓日本和外國媒體參觀,由於核電廠附近的輻射量高達每小時102毫西弗,足足是可接受程度的一百倍,因此目前只能說核電廠漸趨穩定,但不適合居住,因此每天數以千計的工人仍在賣命地工作。

  媒體記者站在防波堤上,眺望被雜草包圍的福島核電廠,大吊車下方的是第四號機組,311地震後這裡爆炸起火,輻射廢水外洩,如今穿著白色工作服的員工,就靠近核子反應爐外露的環境下工作,但最慘的不是它,而是三號機組,彎曲的鋼條留下大火的痕跡,難以想像當時火有多大。

  幾座大吊車分別標示了各機組的位置,外表看來好像一切正在復原中,事實上出事的四座機組目前只能算是維持在低溫狀態,輻射劑量銫至少有三、四十年才能降到半衰期,至於滲透到土壤裡和水裡的鈽元素,則要好幾萬年才會進入半衰期,工作人員能作的只有換土了。

  採訪的媒體記者從頭到腳全套在防護衣裡,只能帶紙筆錄音筆,畫面照片統一供應,盡量減少人員裝備暴露的機會,現場測得的輻射量高達102毫西弗,是可接受劑量的100倍,回到檢查哨時,全身上下連腳底板都要測一測暴露的輻射量是否過高,而每天有三千名工人在這種環境下工作,身心俱疲的程度外界難以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