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12:00

回不了故鄉! 福島男子唱出心聲

彭尚興 報導

  日本發生世紀強震、即將屆滿週年,在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的區域,還是一片死寂。因為,輻射污染要好幾十年才能消退,而當初,福島有7萬人被迫撤離,很擔心再也回不到故鄉。有四個來自福島的大男生,也組成一個搖滾樂團,用歌聲唱出他們的痛苦和悲傷。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搖滾樂團。他們自稱是SCRAP,廢鐵。他們用狂野的吶喊,唱出對東京電力公司的憤怒。他們都是福島縣的居民,東電旗下的福島核電廠在311地震中爆炸、輻射外洩,害他們變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主唱高橋伸隆的老家浪江町,距離福島核電廠不到20公里。這裡到目前為止仍舊是禁止進入的重災區,輻射殘留劑量高得嚇人。

  高橋伸隆在這場浩劫中,失去了一切。他現在暫時和女友住在一起,而他的家人則散居日本各地,被不同的親戚收留。音樂,是高橋伸隆如今僅有的東西,也是他抒發內心痛苦、悲傷和憤怒的工具。

  不過,高橋伸隆並不是這場災難中,唯一感到孤立無助的人。大熊町是福島核電廠淨空區範圍內的另外一個小鎮。這裡的時空,彷彿凝結在一年前的模樣。74歲的武田老太太,好不容易獲准回家,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但她只能停留短短的三個小時,而且必須隨時穿著核子防塵衣。看到了心愛的和服,武田老太太還是忍不住拿出來,套在身上,回憶當年盛裝打扮的模樣。以後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了。

  59歲的福岡先生,還特別擠出時間,到大熊町的公墓掃墓。傾倒的墓碑和石柱,讓人想起一年前地震來襲時的景象。只是在世的人,都已經自顧不暇了,哪裡還有餘力照顧往生者。即使在淨空區範圍以外的民眾,也依然整天生活在輻射污染的陰影下。

  距離核電廠50公里的福島市,小朋友已經有一年不曾在戶外玩耍了。現在應該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是小朋友只能用色紙剪出花樣,貼在壁紙上,想像櫻花飄落滿地的景象。幸好,紅十字會的義工,在體育館內搭起了充氣城堡,讓福島的小朋友有個追趕跑跳碰的場地。另一方面,福島市政府的人員,則是每天都在監測空氣和土壤中輻射污染的指數,盼望能夠早一天,讓他們的下一代呼吸到新鮮、健康的空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