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12:00

裝在汽車外... 行人專用安全氣囊

張樂 報導

  日內瓦車展上,有業者推出世上第一個車外安全氣囊,一旦感應器發覺快要撞到人的時候,擋風玻璃和引擎蓋之間的安全氣囊就會彈開,保護行人。

  廣西南寧發生這樣驚險場面,交警身手好的不得了,雙手往引擎蓋上一壓,一付體操跳馬的姿勢,緩和衝擊力道,落下來時向後退了幾步,穩穩站住,但是有太多的例子被撞的人不像這位交警那麼幸運。

  因此現在正在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業者新推出的安全系統備受矚目,關鍵在前保險槓上的雷達感應器,它不僅幫助新手駕駛掌握距離,更能在不幸撞到人時啟用引擎蓋下的U型安全氣囊,緩衝受害人軀體內臟受到撞擊的力量,受害人可能腿部骨折,但頭、頸和體內重要器官受損而死亡的機率則大幅降低。

  而且U型氣囊設計保留駕駛的前方視線,避免進一步撞上別的東西,這是世上第一個為保護行人而設計的安全氣囊,而膝蓋專用的安全氣囊則是保護駕駛人的另一個創舉,碰撞那一剎那跟方向盤上的安全氣囊同時張開,進一步避免駕駛人腿部骨折或膝蓋粉碎而終身坐輪椅的遺憾。

  過去這家業者曾研發這套防撞自動剎車系統,避免撞到人,如今兩款新式安全氣囊,讓汽車變得更安全、更便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