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26週年 建永久防護罩

綜合報導

  史上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車諾比核災」,到今年已經屆滿26年。烏克蘭政府舉行了紀念大會,並同時為建立永久性新防護罩,舉行動工典禮。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演說時表示,這場世紀核災,如今仍然令人傷痛。烏克蘭政府也會持續關切,發生核災的四號機組防護罩的安全性。

  按下按鈕的同時,工程也正式啟動。應邀觀禮的人員,交頭接耳熱烈談論,大家的目光,都焦中在核電廠上。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子電廠事故車諾比核災,今年屆滿26年,烏克蘭政府舉行了紀念儀式,並同時舉行了一場動工典禮。

  這項工程將在當年發生核災的四號機組外,倉卒打造暱稱為「石棺」的舊防護罩上建立永久性新防護罩。新防謢罩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預定在2015年完工,之後才能展開拆除當年發生爆炸的車諾比電廠四號反應爐,以清理大量輻射廢棄物的危險工作。

  1986年,也就是26年前的4月26號凌晨,車諾比核電廠進行測試時發生爆炸,將輻射性落塵噴入大氣層,散播到歐洲各地,白俄羅斯、烏克蘭與俄羅斯汙染特別嚴重,直到今天 仍有許多民眾的健康受到嚴重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