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06:00

大陸禁在南海捕魚 菲律賓不承認

彭尚興 報導

  中國大陸政府宣布禁止在南海捕魚的命令,今天正式生效,範圍包括黃岩島在內的南海所有主權島嶼,以及專屬經濟海域。而菲律賓則是一方面宣布不承認大陸政府「禁漁令」的效力,另一方面又表示要發布自己的禁漁令。至於國際間還有哪些重大消息,華視新聞帶您一起來關心。

  大陸海南省瓊海市的魚港內,擠滿了大大小小的漁船,全部都因為北京政府頒布的禁漁令,被迫停留在港內,不能出海捕魚。這次的禁漁令從5月16號開始生效,一直到8月1號為止。範圍包括黃岩島在內的南海所有主權島嶼,以及專屬經濟海域。禁漁令期間,執法船隻將繼續留在中菲爭議的黃岩島附近海域。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一艘核子動力攻擊潛艦,上個周末悄悄抵達菲律賓蘇比克灣的自由港,進行補給和訪問。由於蘇比克灣距離黄岩島只有234公里,因此在這個時間點上,這項例行訪問顯得格外敏感。沉寂了一段時間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最近幾天又再度活躍起來。

  上個星期摩根大通銀行爆發鉅額虧損事件之後,抗議人士15號下午在紐約金融區舉行了示威遊行,抗議美國銀行體系。警方沿途採取嚴密戒備措施,幸好整個遊行平和落幕,沒有發生任何衝突。

  高齡78歲的日本天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16號從東京羽田機場搭乘專機前往英國,準備參加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慶祝大典。明仁今年2月才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儘管復原情況良好,但由於從東京到倫敦,飛行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所以還是有醫療團隊隨行,密切照顧明仁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