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愛共和軍握手 英女王"破冰"

王皓 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日前慶祝登基60週年(Diamond Jubilee),目前在北愛爾蘭巡視,而備受矚目的是女王還跟一位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 IRA)的前指揮官握手了。英國女王的表哥之前被這位共和軍官刺殺身亡,因此女王跟對方握手,被認為具有破冰的歷史意義。

  在鎂光燈閃爍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伸出了手和麥金尼斯(Martin McGuinness)相握,女王臉上始終帶著優雅的微笑,彷彿已經原諒了這個和自己表哥之死脫不了干係的幕後黑手。

  1979年,愛爾蘭共和軍IRA趁著伊莉莎白二世的表哥—蒙巴頓爵士(Louis Mountbatten, 1st Earl Mountbatten of Burma)在愛爾蘭度假時,炸毀了蒙巴頓的船隻,導致蒙巴頓一家四口身亡。伊莉莎白二世夫婦當時非常傷痛。

  不過,2005年IRA全面停止反英國統治的武裝行動,如今麥金尼斯身居北愛半自治政府的首席副部長。伊莉莎白二世在這次慶祝鑽禧的北愛之行中,和許多北愛官員見了面;麥金尼斯沒有刻意閃避,而是坦然和女王握了手。兩人的這一握,也被認為象徵著英國與北愛和平進程邁入了新的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