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4 18:58

貴州.廣西獨有!黑葉猴穿梭峭壁

綜合報導

  大陸有超過十億人口,自然生態更是豐富,擁有許多珍奇生物和生態,DISCOVERY頻道深入大陸各省份,找尋稀有生物,今天帶你來看到貴州、廣西省獨有的黑葉猴,以及在灕江邊,流傳千年的傳統鸕鶿捕魚技術。

  灕江可以說是中國最潔淨的河流,也是打漁人和訓練有素的鸕鶿,最愛的捕魚地點,這些人都姓黃,都住在同一個村子裡,現在已經七、八十歲,他們一輩子都是靠打漁為生,他們在放出鸕鶿捕魚以前,會在鸕鶿脖子上,綁上個很鬆的活結,免得鸕鶿把捉到的魚吞下肚,黃家班漁夫哼唱加上舞蹈,鼓勵鸕鶿下水捕魚,一到了水底下,鸕鶿獵捕的本性就會啟動,搖身一變成了追魚飛彈。鸕鶿會把捉到的魚帶回木筏上,因為牠們受過訓練,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被教導一生要聽從主人的指示,但鸕鶿可不笨,據說鸕鶿能記得自己捉了幾條魚,至少能記住七條,如果沒有偶爾得到一些回報,牠們還會任性罷工呢!不過這項流傳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傳統,在現代捕魚技術的包圍下,多半成了娛樂遊客的一種表演。

  而廣大的大陸土地上,稀有生物生態不只如此。貴州省可以說是地無三里平,而在這個垂直峽谷中,有著世界上一種最稀有的靈長類黑葉猴,牠們只存在於華南的貴州省和廣西省,總是棲息在崎嶇的石灰岩地形上,就像多數猴子、黑葉猴也是群居動物,每天會花很多時間相互理毛,在這麼陡峭的地形上活動,需要具備高超的攀爬技術,這些猴子從學走路開始,就已經是一流的攀岩高手。不管是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廣大的酷熱荒漠,和嚴寒森林中,許許多多珍稀生物,等著你去探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