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聯大演講:釣魚台主權不讓步

王皓 報導

  聯合國大會目前正在紐約舉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演說中特別提到,希望國際間的領土及領海紛爭能透過《國際法》和平解決。不過後來他又說,針對釣魚台主權,日本不會讓步。

  此刻的日本和南韓以及中國大陸都有島嶼主權的爭議。而日相野田佳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雖然沒有點名提到爭議島嶼,卻呼籲透過《國際法》,和平解決領土及領海紛爭。

  而在會後記者會中,野田態度轉趨強硬,他直指「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不會讓步;大陸外交部很迅速的反駁野田的言論,強調日本公然侵犯他國領土主權,還搬出《國際法》做掩飾,根本是自欺欺人。

  而紐約各界華僑則在聯合國外對野田首相提出嚴正抗議,大家高舉中華民國國旗,手持寫著中、英、日三種文字的標語,要求日本從我國固有疆域滾出去。

  事實上,釣魚台引發的反日風潮已經嚴重傷害到日本企業利益。豐田車廠表示將減少大陸工廠的生產量,並且暫停高級車款凌志(Lexus)出口到大陸;而日產(Nissan)和鈴木(Suzuki)兩家汽車廠則宣布將提前放長假或取消工廠夜班。估計這次風波對日本企業至少造成相當於台幣73.5億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