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12:00

老北京的故事 回憶"胡同"時光!

王皓 報導

  過去在北京有不少胡同,但是在都更的過程中,胡同也漸漸消失了。但有人對胡同的文化非常不捨,還開了書店,要保留美好的回憶,一起來看看這位老北京的故事。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這些地方原本最有資格代表所在的城市,可惜往往因為老舊,反而成為都市更新過程中,最先被犧牲掉的地方。老北京人匆匆忙忙搬離胡同的時候,把舊東西都丟在腦後,當做破爛給扔了,等到時移事往,才發現不論人事物,都已經回不去了。今天就帶您來看一位,捨不得放不下過去的老北京。這位是崔勇,2007年之前是甘井胡同的住戶。那年除夕,胡同口貼出拆遷改造的公告,崔勇遺憾之餘,趕緊留下許多胡同裡的老東西。2009年,崔勇在前門大街,開了一間胡同書屋,裡頭除了買書借書,就是一堆老北京記憶中的舊東西。時隔多少年再看到它,什麼魚缸磚雕條凳,我就能想起生活在胡同裡這些記憶。

  胡同書屋很能吸引洋朋友,但是進來得最多的,還是老北京們。北京城的變化突飛猛進,很多東西隨手丟了,多少年後大家才驚覺,自己當時丟掉的其實是生命的一部份。許多人到這兒來,不是為著買書,而是想收集一個回不去的年代,一段最想念的時光。伸手想挽住的東西,彷彿已經屬於另外一個時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