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12:00

日相安倍晉三 砸3.35兆救經濟!

張樂 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新人新政,一口氣砸下10.3日圓、約3.35兆台幣振興經濟,希望藉由政府支出,讓日本擺脫長期通貨緊縮的陰影,同時達到日幣貶值、刺激出口的目的。

  但是大量印鈔票,必定有後果,是福是禍?繼美國之後,日本印鈔機也開動了。新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提出10.3兆日圓,約3.35兆台幣的緊急振興方案,一如預期地通過了。這筆經費還只是中央政府支出的,如果包括地方政府的支出在內的話,總支出將高達20.2兆日圓,是歷來最大規模的經濟振興方案。

  錢從哪兒來?當然就是印鈔票、發國債、跟後代子孫借錢囉。安倍不得不掙扎,因為長期陷於通貨緊縮的日本經濟,因全球不景氣而陷入萎縮。失業率節節攀升。為了搶海外市場,安倍早已放話,要日圓值。但此舉可能掀起國際貨幣大戰,大家競相貶值。

  為了躲掉貨幣大戰禍首的罵名,安倍藉著印鈔票擴大支出、振興經濟的方案,達到既刺激經濟、又造成日圓貶值的一石二鳥之計。然而日圓貶值,是一刀兩面的作法,這刀什麼時候會砍到日本自己,安倍得好好盤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