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12:00

水都"摩西"計畫 防洪閘測試成功

王皓 編譯

  義大利的威尼斯,每年秋冬雨季加上大潮,總會導致水患。為了讓這場夢魘停止,威尼斯耗資台幣超過2056億,展開摩西計畫,用78道防洪閘攔阻來勢洶洶的洪水。而第一次的測試在昨天完成,結果非常成功。

  在圍觀群眾的引領期盼下,黃底紅邊的防水閘,從海裡緩緩上升,一道臨時水壩,威風凜凜的矗立在亞德里亞海當中,接下來每年的雨季,威尼斯就要靠這樣的防水閘來保護了。

  這項以舊約聖經中,分開紅海的先知摩西為名的偉大工程,一共有78塊移動式的防洪閘,平常靜靜潛伏在海底,等到秋冬雨季,潮水超過110公分高的時候,壓縮空氣就會打進這些閘門下,讓防洪閘升出海面,將威尼斯周圍的潟湖,和外海完全隔開,最高可以抵禦三公尺的潮水。

  威尼斯水利官員瑞迪,我們根據氣象預報,可以先測知海水高度,就能事前拉起防洪閘,將海水阻止在潟湖外,威尼斯這半個多世紀以來,經常傳出洪水淹沒市區乃至著名景點的消息,上個星期聖馬可廣場還一度成為一片汪洋。如果一切順利,摩西計畫預計在2016年完工,到時候全球遊客,就不必擔心自己造訪水都威尼斯的時候,也得泡在水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