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世界前8「最醜」的瀕臨絕種動物

BBC 世界前8「最醜」的瀕臨絕種動物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編譯

BBC報導,世界八大瀕臨絕種的「最醜」生物,要提醒世人,了解牠們後,會發現其實牠們「很美」、「很特別」,希望喚醒世人的重視。

1. 太平洋盲鰻是一種古老的生物,以海洋底部的屍體為食物,並拖進穴內食用,並從裡面吃。並可以直接透過皮膚吸收營養,牠也像其它盲鰻,能產生毒液獵捕魚類,趕走敵人。

2. 眼睛大大的「指猴」(狐猴的一種)馬達加斯加原生種,中指是其他手指的3倍長,當牠攀爬樹幹時,牠若聽到樹幹內有幼蟲,會用期其尖銳牙齒咬開樹木,然後用中指將幼蟲戳出享用,目前因為棲息地與林、熱帶林的樹木受到砍伐,因而瀕臨絕種。

3. 分布於東非部分地區的「裸鼴鼠」擁有兩種「真社會性」的哺乳動物,並擁有像蜜蜂一樣的社會組織型態,由一位「女王」領導,最特別的是裸鼴鼠的奇異生理構造,擁有極低的生陳代謝,使牠比一般老鼠壽命長10倍、皮膚無痛覺神經、具備體溫調節功能的冷血物種,能夠承受高溫,身體機能幾乎不會退化、不會罹癌、無論多老甚至死前都可以繁殖後代、不怕食用有毒植物。

由於裸鼴鼠與人類基因的DNA有高達80%到93%相同,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認為裸鼴鼠的長壽秘密應該同樣可應用到人體,令人類延壽至200歲。

4. 位於婆羅洲的長鼻猴,公猴醒目的鼻子,動物學家目前仍找不出位何公猴的鼻子明顯比母猴的長許多,但公猴的長鼻被認為若越長,則可以有效吸引母猴,長鼻猴的消化構造也異於其他哺乳類,也是唯一反芻的靈長類動物,瀕臨絕種的原因也是因為棲息地被破壞。

5. Telmatobius coleus 「喀喀蛙」位於南美洲的大型蛙類,被發現於南美洲的喀喀湖,其誇張的皺褶的皮膚用來保持濕潤,並透過皮膚來吸收養分和呼吸,也因為其皺褶的皮膚被取了一個不雅的名字「陰囊蛙」,目前喀喀蛙已瀕臨極度絕種,因為肉質甜美嫩滑,被大量捕捉。

6. 位於菲律賓的維薩亞斯群島,維薩亞斯「疣豬」面臨極度瀕臨絕種,因為其醜陋不討喜的「疣」,受到當地民眾撲殺,僅180年就消失了80%。

7. 「紫蛙」常年生活在地底,只有雨季才會出現在地面活動兩週,因此生物學家們一直沒有發現這個物種,直至2003才被發現,但因棲息地被破壞,已瀕臨絕種,紫蛙的繁殖季節主要在雨季來臨之前的五月,雄蛙會在洞穴中鳴叫求偶,雌性廳到聲音會前往會合。

8. 「蘇眉魚」,又稱「波紋唇魚」分布於紅海、印度洋非洲東岸至太平洋中部、台灣島以及南海諸島等,幼魚多生活於礁盤內側淺水中以及成魚常見於礁盤外側較深的海域,雄魚最大可長達2公尺,肉鮮美,億可做觀賞魚,因此過度捕撈的結果,被IUCN列為瀕危物種,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