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網無預警關站 終結盜版影音?

射手網無預警關站 終結盜版影音?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美劇再見」23日成為大陸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在管理員撰寫的「導語」或許可以嗅出端倪:「中國大陸知名盜版資源下載網站清理內容!網友猜測疑似中國廣電總局出狠招!提供盜版聚集下載的網站屬違法行為,相關網站現已開始清理盜版資源下載!日後若中國視頻網站引進正版美劇無法通過審核,中國觀眾將正式與美劇說再見!」

大陸熱衷追逐美劇或其他國外戲劇的網友,22日起幾乎一片哀鴻遍野,因為大陸最主要的字幕資源平台「射手網」突然無預警關站,提供盜版影集下載的「人人影視」也傳出美劇全部下架。

新浪微博的「美劇再見」話題才不到兩天,已衝出4474.8萬(截至23日中午)的閱讀量,成為僅次於「康定縣6.3級地震」的熱門話題。「射手網」雖非網路上唯一的字幕資源,但大陸當局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態度變化與鐵腕執法,似乎也昭示著影劇免費資源的「美好時代」將逐漸落幕。

不管是真正開始重視智慧財產權,還是作為中美貿易談判中的一個籌碼,這波打擊盜版影音的政策若持續下去,或許像iTune Store那樣的網路影音收費平台,在大陸就是曙光乍現。但到時大陸廣電總局是否會讓這些國外戲劇「一刀不剪」的進入大陸市場?西方影劇在製作時是否又會因為考慮到大陸市場而進行某種自我審查?這種敏感時機,微博上的那段話特別顯得意味深長:「日後若中國視頻網站引進正版美劇無法通過審核,中國觀眾將正式與美劇說再見!」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