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戰地記者 後藤健二

蘇雋凱 綜合報導

今清晨,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上傳斬首日本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的影片,宣告與冷血的IS斡旋失敗,但你知道被殺的兩位日本人之一,後藤健二是誰嗎?

47歲的日本戰地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也是位製片人,曾在阿富汗、車臣與敘利亞等地區進行報導,作品會賣給日本公共廣播NHK和朝日電視台等多家日本媒體,亞洲民眾因此常看到後藤健二穿梭槍林彈雨,捕捉最真實的第一線畫面。

他曾著作關於AIDS(愛滋病)對非洲影響的書籍,甚至在1996年設立「獨立新聞」(the Independent Press)通訊社,專門報導第三世界國家的新聞。

2012年NHK電視台播放後藤健二採訪的戰地新聞,他在土耳其難民營採訪從敘利亞逃亡的難民,敘利亞婦女餘悸猶存的訴說自己的家園如何被摧毀,親人如何被炸死,以及控訴敘利亞內戰的殘忍血腥;後藤健二也曾採訪一名敘利亞叛軍,就是要世人不要遺落他們。

後藤健二說:「那受到中東戰火影響,無家可歸的人總有些話要說,有信息需要被傳達,如果我能將信息傳給世界,促成某種解決方法,我的工作就是成功的了。」

但後藤健二的命運,在去年10月前往敘利亞北部拉卡省,開始發生劇變,因為他要前往的地區,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所佔領的區域,他表示,那裏一定有更多人被迫害,他們極需要我們伸出援手!

後藤健二在出發前,替自己預錄了一段影像,似乎預告著自己凶多吉少,他說「那裏真的很危險,所以即便有什麼事情發生,我也不會怪罪敘利亞人,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自己負責,當然,我會活著回來的!」隨後,他就與外界失去了聯繫。

後藤健二和敘利亞反派軍「敘利亞自由軍」關係不差,曾擔任反叛軍的翻譯,甚至解救過被反派軍俘虜的另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Haruna Yukawa),兩人去年6月再度一同前往伊拉克,去年8月湯川遙菜前往敘利亞,不幸被IS俘虜,根劇和後藤健二共事過的NHK和《每日新聞》同事表示,他是在解救湯川遙菜時,反遭俘虜!

在後藤健二的推特(TWITTER)顯示最後消息,停在去年10月底,那時他仍在在「伊斯蘭國」所控制的區域科巴尼,隨後他便與外界失去了聯繫,幾周後,他的妻子便收到「伊斯蘭國」勒索要贖金1億美金的電子郵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