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一雙綠眼震撼全球 30年後.....

1985一雙綠眼震撼全球  30年後.....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阿富汗少女古拉(Sharbat Gula)一雙翠綠雙眼,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成為令人難以忘懷、舉世聞名的照片,不料30年後,已經成年發福的古拉臉龐再度上報,竟是因為在巴基斯坦持偽造文件申請到身分證遭逮捕。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阿富汗少女古拉12歲時,被美國攝影師史蒂夫(Steve McCurry)拍下一張臉部特寫近照,照片中緊抿雙唇沒有笑意,一雙綠眼懾人,彷彿可以穿透人心,引起全球共鳴,照片也獲選為當期《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封面照片,在全球巡迴展出無數次,成了歷史上最有名的攝影照片之一。攝影師史蒂夫也因此翻紅,17年後他持續追蹤古拉的生活,在2002年時來到古拉婚後所住的阿富汗村莊,拍下她成長樣貌,當時29歲的她嫁給一位麵包師,成為3個孩子的媽,眼神受人生歷練摧殘而黯淡不少。

沒想到最近古拉照片再度上報,這回卻是因持假文件居住巴基斯坦遭逮捕調查。巴國官員說,古拉去年4月化名莎爾巴特•畢比(Sharbat Bibi),在巴國西北部城巿白夏瓦(Peshawar)申請電腦化國民身分證(CNIC),她同時也為兩名冒牌「兒子」申請身分證,3人都獲核發。對比之下昔日堅強樣貌卻略微褪色,30年後因違法而再度上版面,令人不勝感慨。(翻攝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