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手烏東戰事 俄掀反美潮

蘇雅容 編譯

接著再來關心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丁接受媒體訪問,保證不會跟烏克蘭爆發戰爭;反倒是這一波烏東鬧獨立風波中,俄羅斯民眾把美國視為仇人,反美情緒高漲,認為都是美國在背後搞鬼,讓俄羅斯在國際上與經濟上陷入困境,超過8成俄國人討厭美國,是蘇聯解體後最高的一次。

「我認為這樣的世界毀滅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我希望永遠不要發生。」普丁說得肯定,不會跟烏克蘭打仗,但是烏克蘭政府和烏東獨立派之間的火苗還沒熄滅,不時有砲火飛出,烏克蘭狀況未明,但是鄰居俄羅斯境內,一股民氣已經凝聚。戰鬥民族聚集,慶祝冬天將過去,但是俄羅斯的經濟寒冬恐怕不會隨之而去。

俄國人把矛頭指向對他們施以經濟制裁的美國。俄羅斯民眾表示:「美國應該要閉嘴,他們不應該介入我們的生活,我們一直在幫忙,普丁是好人,他可能都累了,好可憐。」、「我對美國抱持著不好的態度,我從新聞上得知,美國人想要掌管一半的俄羅斯。」的確,俄羅斯的官方電視台不斷放送美國黑手伸進烏克蘭,俄羅斯是下一個目標,新聞主播不停灌輸觀眾,俄羅斯是唯一可以跟美國抗衡的國家,一旦俄國要出兵,幾個重要首都據點路線早已規畫好。

最新民調顯示,81%的俄國民眾對美國很感冒,這個數字是蘇聯解體後最高的一次。在莫斯科街頭,好幾千人上街遊行,反對西方國家有心人士的煽動,讓烏克蘭要跟俄羅斯撇清關係,甚至出現了要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飛彈。

這裡的氣氛充滿了反西方的情緒,民眾說他們認為,美國和他的西方盟友試著要挑戰他們國家的主權。俄羅斯民眾表示:「美國軍隊掌控俄國的領土,普丁總統是最後一位能夠拯救我們國家的人。」半數以上的俄國民眾認為美國管太多,也知道跟美國的關係緊繃,國家的經濟因此受衝擊,一般老百姓也只能默默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