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欲加入亞投行 惹火美國

張樂 編譯

大陸一直力推人民幣國際化,而且想把龐大的外匯存底化為國際影響力。近年來,大陸更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希望在國際貨幣基金及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之外、另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國際金融組織。英國第一個表態要加入。結果引起美國強烈抨擊,甚至語帶威脅要求英國:要加入、就要對亞洲國家負責。

中國大陸崛起,刺激美國重返亞洲,導致亞洲成為大陸和美國角力的競技場。前年十月大陸提議帶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出資刺激亞洲區域基礎建設。美國和日本拼命撥冷水,並且全力阻止南韓和澳洲加入。如今大陸終於等到有錢的大國具體回應,英國表態願意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會員國。然而美國卻變臉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任何想成為亞投行潛在會員的國家,必須承擔其加入組織的責任。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措辭更直白、語帶威脅地說,英國要加入,就得對亞洲國家負責。其實,可想而知英國投資亞投行的金額不會很大,但英國加入將發揮示範效應。預期歐洲有錢國家和南韓澳洲都將跟進,一個大陸主導的多邊國際金融組織成立,將與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分庭抗禮,這是美國所不樂見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