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獲武藏號殘骸 水下拍攝直擊

張樂 編譯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許多二戰史蹟,再次被世人檢視。其中,微軟創辦人艾倫的發現最受矚目。他出資的團隊日前在菲律賓水域、海平面下一千公尺的地方,找到了當年日本武藏號的殘骸。艾倫團隊特別透過無人潛艇,在海底巡航直播的方式,讓日本二戰老兵和日本後輩,看到了武藏號的英姿,都為之動容。

  無人潛艇帶著日本、甚至是全世界的二戰迷們一起巡禮,檢視武藏號船頭、船尾和指揮台等殘骸。日本電視台也製作模型,向觀眾具體解釋武藏號的結構。透過網路直播,日本年輕的一代終於了解,二次大戰日本花了多大的心力,建構東亞共榮圈的夢想。

  武藏號屬於大和級戰艦,1942年服役,1944年10月到菲律賓佈署,目的是守住台灣和菲律賓,阻止美國為首的盟軍反攻,保護日本作戰補給線不致被盟軍切斷。

  而在菲國雷伊泰灣大海戰中,武藏號遭到美軍航空母艦和戰機三輪空襲,身負重傷的武藏號隨後脫離編隊,企圖保全戰力,想不到最終發生大爆炸,殘骸散落在一大片海底,水深達一千公尺,海底搜尋能力達不到的範圍。

  武藏號從此由人間消失。直到近年來無人潛艇越潛越深,武藏號才得以重現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