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日全食 天文迷紛朝聖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歐洲迎接近年來最壯觀的日全食天文奇觀。其中挪威的法羅群島及斯瓦爾巴群島是兩個唯一能看到日全食的地方、又因為靠近北極圈,所觀賞到的日全食景像、跟其他地方大不相同,吸引不少天文迷蜂擁而至。但那裡也是北極熊棲息處,有人因此遭到攻擊而受傷;不過北極熊也被擊斃。

陽光從雲霧中灑下來,但日全食的天文迷們,期盼雲層快快散去。眼看著太陽一點點被月亮遮住後、只透著微光,但僅僅三分鐘的時間,日全食結束。法羅群島雲層很厚,讓遠到而來的天文迷相當失望;但是另一個絕佳的觀賞點斯瓦爾巴群島則有出人意表的收穫。地面上泛著光的是冰層。當日全食時機來臨時,太陽彷彿從探照燈變成了聚光燈、最後小到星光一般,被月亮遮住的瞬間,地平線也泛出了一道光,有如日出日落。當太陽再現時,大地又是金光閃閃。

從另一個角度看,斯瓦爾巴群島的日全食像鑽戒般、從戒環到鑽石一般的變化,令人驚艷。由於這一天,不僅有日全食、還有超級月亮,兩者同時出現的機率大概只有五十萬分之一,因此掀起歐洲各地的觀月、觀日風潮。就連國際太空站的觀察也很有收穫。月亮的影子在剎那間掃過太陽表面。然而,跟日全食搶版面的還有北極熊。由於斯瓦爾巴群島靠近北極圈,因此住了不少北極熊。當大批天文迷闖到島上時,就成了北極熊棲息地的侵略者。一名捷克遊客遭到攻擊受了輕傷,但那頭北極熊則擊斃,死的冤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