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衛漁權! 印尼炸沉41外國漁船

綜合報導

南海主權爭端不斷,印尼前天祭出強硬手段,公然炸沉19艘非法越界捕撈的外國漁船,彰顯捍衛漁權決心,被查扣的漁船在強大爆炸下瞬間四分五裂,場面驚心動魄,其中包括1艘中國船,是中國漁船首度遭印尼炸船「懲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中方嚴重關切,正在了解情況。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印尼選在前天「民族復興日」,在全國海域的6個地點,分批炸沉41艘被法院裁定涉及非法捕撈的漁船,其中19艘是外國漁船,包括5艘越南船、2艘泰國船、11艘菲律賓船以及1艘中國船。這次炸船行動,獲得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授權。

報導指外界認為中國是印尼的盟友,雙方經貿關係密切,印尼應該不敢炸沉中國漁船,但作風強硬的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指出,只要在印尼海域非法捕魚,無論哪國漁船,印尼「照炸不誤」。她表示,希望透過炸船,給外國漁船「好好上一課」,維護印尼主權。

事實上,這並非印尼政府首度炸船「修理」外國漁船,去年10月起,印尼已先後炸沉18艘被裁定涉及非法捕撈的漁船,之後還扣押22艘在巴布亞省海域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

與此同時,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記者近日獲准搭上美軍P8-A海神式偵察機(P8-A Poseidon),在南海上空偵察,遭中國海軍強力驅離。CNN清晰錄下中方以英語連發8次無線電警告:「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軍……請離開……以避免誤會……你走(you go)!」錄音昨曝光,可見當時氣氛緊繃。

中國在東海也動作頻頻,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昨證實,中國軍機昨天首次飛越日本沖繩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展開遠海訓練,當天返航。他稱此舉「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去年12月6艘中國艦艇組成的艦隊穿過宮古海峽,向西北方駛去,引發日本高度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