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定命運 明凌晨揭曉

王皓 編譯

此時此刻,希臘民眾正在進行公投,而公投的題目,是是否接受債權人對希臘的紓困方案,預計結果將在台北時間明天凌晨揭曉。由於贊成和反對的比例太過接近,外界擔憂無論結果如何,希臘當局都很難再與債權人進行談判,希臘民眾的日子也會繼續艱苦下去。

反對紓困方案的希臘民眾,搶在公投前最後一刻,走上街頭放聲怒吼,不過很快遭到警方強力驅散,還有人被壓制在地下,動彈不得。

公投前最後民調顯示,願意接受債權人紓困方案的民眾,其實稍微多於反對的民眾,也難怪總理齊普拉斯的笑容,看起來籠罩在陰影之下,畢竟他一直呼籲民眾投下反對票,萬一被公投結果打臉,那是要他如何繼續領導國家呢?

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英國)法學院教授史谷泰西斯說,如果結果是贊成,那麼齊普拉斯總理將很難回到布魯塞爾,去和債權人協商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反對陣營的領袖,對這次公投投下贊成票,等於對他的內閣投下不信任票,債權人就不會再信賴他。

希臘財長瓦魯法克斯對選民承諾過,如果民眾選擇反對,那麼希臘政府就有立場,向債權人爭取更好的紓困條件,甚至大幅減記債務。然而歐盟官員警告,這是一種幻覺般的承諾,畢竟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等債權人,沒有義務去滿足希臘人民的期待。

事實上,本來許多希臘民眾就對齊普拉斯,一下子把場面搞得這麼僵,十分不滿。受訪者希臘民眾說,「我好失望,我希望希臘人夠聰明,選擇接受紓困條件,齊普拉斯這個渣滓,才五個月就搞爛了希臘」,然而接受債權人的紓困條件,意味著加稅和削減退休金等,讓希臘人咬牙切齒的條件。

就在前兩天,這位老人家坐在銀行門口痛哭的照片,震驚了全世界,原來他連跑四家銀行,卻領不出合台幣幾千元而已的退休金,反對紓困案的希臘人就認為,國家已經禁不起更多撙節了。希臘想要如何從這場財務困境中解套,這場馬上就會揭曉結果的公投,應該是個重新開始的起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