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19:00

搶地盤!土耳其揮軍進入伊拉克

張樂 編譯  / 歐洲

  中東情勢在歐、美、俄相繼出兵的情況下,已經不只為了消滅ISIS而已,還涉及到未來中東政治安排。為了搶地盤,土耳其派兵進入伊拉克(Iraq)北部,打著保護軍事顧問團的名義,侵犯伊拉克領土;俄羅斯則秀肌肉,在軍艦通過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時,全程都扛著肩射飛彈,向土耳其示威。

  法國戰機轟炸,報復ISIS恐怖攻擊,從這張分佈圖可看出,黑色部份是ISIS地盤;紅點代表俄羅斯轟炸點;藍點代表歐美盟軍轟炸點。互相對照,顯示各方出兵不只為了反恐,更為了未來中東的政治安排。

  以目前歐美盟軍轟炸的伊北和敘北來看,那兒多半是庫德族(Kurds)為主,但單是庫德族就有不同的派系,這支掛這面旗、那支掛那面旗,不只攻擊ISIS,還互相交戰,土耳其甚至出兵伊拉克北部摩蘇爾(Mosul),打著保護土耳其軍事顧問為由,協助當地庫德族搶地盤,為未來建國而舖路。伊拉克主權受到侵犯後,限令土耳其48小時撤離摩蘇爾,否則將向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求助。

  回頭再看土耳其及俄羅斯,兩國危機還沒降溫。俄羅斯軍艦穿越土國博斯普魯斯海峽時,艦上土兵竟一直扛著肩射飛彈,耀武揚威意味十足。整個中東地區戰雲密布,可說是危機四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