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土崩塌埋民宅 深圳91人失蹤

王皓 編譯  / 中國

  大陸廣東深圳光明新區內的柳溪工業區昨天(20日)中午發生廢土滑坡事件,大量土石推倒民房,淹沒廠區。現場指揮救難的官員證實,目前為止有91人失蹤。而國土資源部官方微博也發文強調,事故是人工堆土坍塌,原有的山體其實並沒有滑動;也就是說,這次意外完全是人禍。

  大量土石迅速傾軋過來,明明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竟然從中間裂開,整棟樓房就這麼倒下。而在遠處的民眾則是拍下土石崩坍的那一瞬間,強大力道將黑色塵土,轟向天空的驚人景象。

  深圳光明新區內的柳溪工業區,20號中午發生山體滑坡事件。但很快就有消息指出,滑動的根本不是山體,而是好幾年來下來,無良開發商和建商沿著山壁堆積的廢土。拿2008年和今年(2015)的空拍照來比較,可以明顯看出本來只是一片空地的地方;七年來土石越堆越高,連山路都開出來了。

  鬆軟的廢土和建築垃圾由於堆積量大,坡度過陡,終於傾瀉而下,將33棟廠房和民宅全都淹沒。救難人員證實先後總共有兩次崩坍,部分區域積土高達六公尺。及時逃生的民眾回想起突如其來的大難,都是心有餘悸。傷者中年紀最小的歐陽弟弟才八歲,是被爸爸當機立斷從樓上丟下來保命的;而這位青年則是抱著自己奶奶狂奔逃生。

  國土資源的官方微博直指事件是人為堆積的廢土引起,主管單位和負責清運的廠商,顯然都負有極大責任。要如何懲處?到什麼層級?救難工作告一段落後,就應該要積極展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