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11:56

茲卡蔓延 巴西奧運恐受影響

王皓 編譯

茲卡病毒疫情,在拉丁美洲延燒,世衛組織已經宣布這波疫情的嚴重性,和伊波拉同等級。受害最深的巴西,因為八月份就要舉行奧運,各國選手和遊客的健康,立刻引發疑慮。更可怕的是,美國出現第一個本土病例,而被感染的女性並沒有被蚊子叮咬,而是因為性行為遭傳染。為什麼茲卡病毒會忽然突襲拉丁美洲,有防疫專家認為,或許巴西之前為了防治登革熱,而釋放的大批基因改造蚊子,是這波疫情的罪魁禍首。

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延燒,光是巴西一個國家,疑似病例就有150萬人。雖然茲卡的致死率很低,更有高達八成的被感染者,根本沒有任何症狀,但可怕的是,茲卡病毒目前被強烈懷疑,是引起胎兒小頭症的元兇之一,巴西已經有3670個新生兒,疑似因為媽媽在孕期感染茲卡,而成為小頭症的畸形兒。加上巴西八月份就要舉辦奧運,來自全球的大批遊客和參賽選手,立刻暴露在茲卡的威脅中,疫情更可能隨著這些人回國,而傳遍全球。

不過奧委會首席醫生表示,疫情還不到要讓大家都別去參加奧運的地步。

此外,美國德州也出現,第一個本土病例,不過患者並不是在德州被蚊子咬到,而是從性行為當中被感染的。儘管還沒有百分之百證實,但防疫界人士已經在擔憂,如果性行為也可以傳播茲卡,那疫情就更不可能侷限在中南美洲,有專家更懷疑,巴西在2013年野放的大批基因改造蚊,就是這波茲卡疫情的元凶。

當初基因改造蚊子的目的,是防治登革熱和瘧疾,但是人類畢竟不是上帝,基改蚊和病媒蚊,在野外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不得而知,但是卻有可能,引發了這波殘害人類胎兒的茲卡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