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14:19

陸外長訪加 問及人權王毅怒斥:妳沒發言權

陸外長訪加 問及人權王毅怒斥:妳沒發言權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正在出訪加拿大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1日)天與加拿大外長迪安(Stephane Dion)主持聯合記者會時,期間有當地記者質疑迪安,有鑑於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引發的憂慮,為何加國仍與大陸加強關係,而加國又將可以如何藉此次的事件,改善大陸(中國)人權問題時,王毅當場痛斥記者的問題「充滿偏見和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並稱大陸已有超過6億人口脫貧,「最了解大陸(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妳,而是中國人自己!」

據加拿大CBCnews報道,加拿大IPolitics新聞網站記者康娜莉(Amanda Connolly)提問時是問到,去年8月遭大陸拘禁、今年1月被控「非法刺探及竊取國家秘密」罪名的加拿大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以及香港書商失蹤等等案例,指稱大陸對待維權人士,令外界有「不少疑慮」,「更別提中國在南海的領土野心引發的不穩定效應」。而王毅在回答時,非常不滿的斥責記者表示,對記者的偏見與傲慢「完全不能接受」,並以輕輕視態度質問記者「妳了解大陸(中國)嗎?妳去過大陸(中國)嗎?妳知道大陸(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把6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妳知道大陸(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一個人均8千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王毅並說,「如果我們不能夠很好的保護人權的話,大陸(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妳知道大陸(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我們的《憲法》當中嗎?我要告訴妳,最了解大陸(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妳,而是我們自己!妳沒有發言權,所以請妳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大陸(中國)歡迎一切善意的建議,但我們拒絕任何無端的指責。」(圖片來源:hk01.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