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再懷孕! 罕見「異期複孕」誕下龍鳳胎

懷孕再懷孕! 罕見「異期複孕」誕下龍鳳胎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一名婦女,日前懷了一對「龍鳳胎」,但醫師卻發現,這對雙胞胎竟是十分罕見的「異期復孕」(superfoetion)。也就是說,婦人先懷了男胎的情況下,繼續排卵,結果發現又孕懷上另一個孩子。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對未婚夫妻,女方在懷孕時被診斷出有卵巢囊腫的情形,因此準備做手術切除,但在手術前做妊娠檢驗時,意外發現還有另一個6周的胎兒。來自英國白金漢郡的馬修(Matthew Beasley)和蘇西(Susie Chong)是一對戀人,蘇西懷孕1周時去醫院產檢,醫生發現她肚子裡多了一個胎囊和心跳,等於是懷了雙胞胎,但兩個胎兒大小不一,醫生在蘇西懷孕12周時再次複診,確定兩個胎兒胎齡相差10多天以上,醫生認為這是罕見的「異期複孕」(superfoetion)。

這對龍鳳雙胞胎,去年12月順利分娩,生下哥哥及妹妹,媽媽蘇西開玩笑說「我太厲害了」,跟一般懷孕的媽媽經歷了不一樣的孕期。

所謂的「異期複孕」,是指孕婦在不同周期,出現兩個獨立的受精卵,也就是說在已經懷孕的情況下,再次排卵受孕,懷上第二個孩子。通常這兩個胚胎受孕,可以相差2~3周的時間,最長可達一個月,但過去的案例並不多,發生在人類身上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