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次 美最高法院否決德州墮胎禁令

20年來首次 美最高法院否決德州墮胎禁令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昨天(當地時間26日),以5:3投票否決了德州對境內墮胎診所,設下的許多限制,讓美國長期支持女性有身體自主、有墮胎選擇權的陣營,獲得重大勝利。德州是在2013年通過禁止墮胎的法令,而這也是美國最高法院,過去20多年來首次對墮胎議題做出的重大裁決。

據《路透社》報導,德州在美國是人口第二多的大州,2013年通過墮胎法,對於州內墮胎診所設下嚴格的限制,造成德州合格墮胎的診所,從41間縮減到剩下19間,如果聯邦最高法院也認為禁墮胎法合憲,德州的墮胎診所可能會剩下不超過10家。報導指出,德州面積70萬平方公里,許多有墮胎需求的婦女,常需要坐車超過8百公里,才能到達最近的診所。支持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民眾,因此對禁墮胎法大為不滿,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而聯邦最高法院最後以5:3票作出決定,否決了德州通過的墮胎法。

大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指出,德州的禁墮胎法規幾乎無法為女性健康提供任何好處,而且還給有墮胎需求的女性設下許多障礙,讓她們在實行憲法保障的權利時,還要承受許多重擔。民主黨總統準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這結果大讚是「女性的勝利」,但她也指出「這場仗還沒打完,下一任總統需要繼續捍衛女性的健康,不能讓女性在行使基本人權時遭到懲罰。」(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