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20:20

南海仲裁明揭曉 陸方軍演示威

王皓 編譯

鬧得沸沸揚揚的南海仲裁案,台灣時間明天下午五點就要由海牙國際法庭宣布裁決結果。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中國大陸,除了放話表示,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影響國家主權之外,也一連多天舉行軍演。就在南海主權大家搶的這個關鍵時刻,我方海巡署卻以防颱為由,將兩艘駐防太平島的巡防艇撤回,引發爭議。

南海仲裁前夕,大陸海軍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進行一連七天的海空實彈演習,還有四名上將親自坐鎮指導,這樣的軍演,自然示威意味濃厚,而在輿論上,北京當局也透過媒體,多次宣稱南海主權是歷史性的權利,人民日報直接把南海仲裁,形容為廢紙一張,還有學者強調這次仲裁案並不合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所長鄭永年,不分青紅皂白,在另外一方不同意的情況下,任意把另外一個國家提到國際法庭,哪有這種法律,究竟南海仲裁案是怎麼回事?2013年菲律賓向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總共有15項訴求,影響範圍從領土主權到海洋劃界,裁決將在台北時間12號傍晚出爐。不過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的堅持,可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從去年五月開始,大陸在南海多個島礁建造的大型燈塔已經陸續投入使用,陸方表示這是履行相關國際責任和義務的體現。

而如今第五座美濟礁燈塔也即將啟用,美濟燈塔高度超過60公尺,是南沙諸多島礁上最高的建築,發出的燈光射程遠達40公里。然而就在這南海主權大家搶的時刻,我方海巡署卻以防颱為由,將兩艘駐防太平島的巡防艇撤回。引起立委們不滿。海巡署長李仲威強調只是調整,不是撤離,但新政府在仲裁案結果出爐後會如何表態,還是引發了諸多政治聯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