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19:28

土耳其軍事政變 坦克部隊掃射

張樂 編譯

台北時間今天凌晨四點多,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坦克和部隊在多個地點發動攻擊,控制交通要道、國際機場、以及電視台。但企圖捉拿總統的最關鍵行動,失敗了。最終在空軍力挺下,總統艾爾段翻盤。政變持續不到1 2個小時,宣告失敗。至少造成161人喪生,1440人受傷,有2800多名叛變士官兵被捕。艾爾段指控:親美的宗教領袖古蘭是這次政變的幕後黑手。

土耳其時間凌晨南部馬里馬斯渡假區傳出槍聲,總統艾爾段渡假下榻的旅館遭到攻擊,政變發生了。激戰之後,艾爾段躲過被俘的命運。同一時間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堡也風雲變色,參與政變的坦克大隊急駛過市區,荷槍實彈的士兵封鎖跨海的博斯普魯斯大橋等交通要道,國際機場關閉,電視台和電台被軍方接管。

總統艾爾段脫困後,透過網路視訊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伊斯坦堡新聞部連線,證實他安然無恙大權在握。但畫面一播出,政變部隊立即闖入CNN的辦公室,喝令停止電視轉播。

艾爾段為了奪回權力,呼籲支持者上街挑戰叛軍的宵禁令。民眾在博斯普魯斯大橋上遭遇荷槍實彈的士兵,叛軍士兵和武裝直昇機朝民眾開槍,群眾幾乎無處找掩護。

群情激憤誓死如歸,有民眾肉身擋軍車擋坦克、有民眾則企圖搶坦克,一度把坦克內的士兵逼出來想槍殺他們。還好其他民眾和制服員警站上坦克,保護這些軍人。

局勢扭轉的另一個關鍵是擁有制空權的空軍選擇力挺艾爾段。把叛軍的武裝直昇機打下來,並奪回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機場。艾爾段得以搭機重回伊斯坦堡,在群眾簇擁下發表演說。至此大勢底定,叛軍投降繳械。留下的是被炸到滿目瘡痍的國會大廈總統府以及土耳其的民主制度等待重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