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16:30

老公別亂喊? 教授:古代是指太監!

老公別亂喊? 教授:古代是指太監!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中國

許多人都會喊自己丈夫或是另一半「老公」,但大陸北京清華大學歷史教授彭林指出,古代「老公」一詞,是指宮中「太監」!

據大陸《現代快報》報導,彭林這個月17日在東南大學「禮樂雙修與走出『半人時代』」的講座上提到,現代人的很多語言習慣,在古代是有失禮儀的。他說,「夫人」一詞在古代適用於貴族,諸侯一級的配偶才叫夫人。「像夫人、閣下這樣的尊稱,只能由對方來說,不能用於自己」,「假如說『這是我夫人』,是一種自大、不自謙的表現」。

另外,像是「愛人」指的是情人,用於「配偶」似乎不妥,至於妻子稱呼丈夫或男友,最常見的「老公」一詞,在古代,是對太監的稱呼。他舉例「紅樓夢」第83回曾提到「門上的人進來回說:有兩個內相在外,要見二位老爺。賈赦道:請進來。門上的人領了老公進來。」而這「老公」,指的是在宮中伺候小姐的男性,也就是太監。不過,不少已婚男性網友聽完表示「原來我們經常當公公」,也有人開玩笑說「老公─伺候小姐的男性,沒錯啊」。(圖片來源/翻攝gigacircl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